close

         「喀拉喀拉喀拉......」

         一陣刺耳的聲音從我左後方傳了過來,我放下手邊的書,隨著聲音的
來源
探了過去。一個老伯扶著他的行李箱往座位區走了過來。那行李箱的
體積
像個冰箱,型式老舊,皮都快掉光了,看起來比瘦弱體型、髮量稀疏
的老
伯還有歷史。老伯停止了步伐,逡巡著環境。

         我把書抬回原本的視線上,遮蔽可以看到的遠方,回復我的專心。但
有時
人生不會讓你那麼如意,就像當你去電影院看感人的電影時,隔壁不
解風
情的傢伙會在女主角流淚時狂嚼爆米花是一樣的令你無奈。

         「拎娘咧,五告熱!」老伯嫌高鐵咖啡廳的爵士樂不夠像夏天,所以
扯開
了嗓門奔放著。我沒多理會上了年紀的人都會有的碎念,但刺耳的聲
響在
這時又動了起來。

         「喀啦喀拉喀拉.....」

         我把書放了下來,因為喀啦聲在我近距離處停了下來。我看到他張開
大嘴
熱情的對我笑著,洞口上下嵌滿金色銀色的磚頭,向我展示了這座古
蹟的
風霜歲月。

         「少年耶!我可以坐這裡嗎?」他一邊說一邊把移動冰箱停在我左前
方的
空位旁,拉開了椅子坐下。(大叔,這跟你去迪化街蜜餞攤位前,拿起
酸梅丟進嘴吧後,再問說:「頭家,這可以試吃嗎?」有甚麼區別?)我
心裡這麼想著,但畢竟是長輩,該有的尊重還是得顧到。「可以,請坐!
」我微笑著對他說道。這微笑沒有任何正面或負面情緒,只是純粹的習慣


         在老伯把手伸進冰箱找東西的同時,我學他向四周張望了起來。正前
方那
桌,是一個低頭玩手機的業務姐,右前方隔著花圃那桌,是一位低胸
爆乳
辣妹,聾子都聽得出來她在用平板玩嘎嘎叫的憤怒鳥,正左方那桌,
看起
來像是一個大老闆,他在咖啡廳裡唯一的動作就是扮演蠟像,而左前
方那
桌,一個優雅的中年婦人在補著妝。我心裡起了疑惑,放眼望去這十
幾桌
,幾乎每張四人桌都只坐一人,喀拉拉大叔幹嘛選擇跑來跟我分享這
悠閒
的空間。他搞笑的眼神和擁有熱情假牙的大嘴看起來又不像是同性戀
,沒
道理呀!


         不過,或許人生本來就什麼道理,有時只是剛好而已。

         「少年耶,你愛看書喔!我最欣賞像你這種文化青年啦!」他的大嘴
真的
是招牌。

         「謝謝!」我試圖把書放低,不想以冷漠對待他。但也或許是因為這
樣,
他誤解了我的用意,也把我當成非常好客的「少年耶」。

         我想再度把書拉高到視線上,但喀拉拉大叔用熱情的嗓門再把我的書
拉下。


         「少年耶你台北人喔?」他一開口就是少年耶,彷彿我真的姓「少」
名「
年耶」。

         「對阿,你怎知道!」我好奇的問了問。

         「你看的這本書叫做『台北人』啊!哈哈哈!」大叔爽朗的笑聲讓正
左方
那桌的蠟像抖了一下。(那如果我在看一本叫「清朝那些事兒」的書,
會不會問我為啥沒有留辮子?)我心裡又OS了一回。

         「厚,今天五告熱啦!拎娘咧!好家在你這裡還多了台電風!」大叔
從隨
身冰箱裡拿出毛巾,豪邁的擦拭著那些相依為命的頭髮。我終於知道
他為
啥往我這擠了。是我刻意挑的座位,因為這裡多了台電風扇的吹拂。

         「噢...我開始體會老子說的禍福相倚的道理了。」我在心中自言自語
著。


         「少年耶!人攏叫我大砲伯,你叫什麼名字?」大砲,嗯......人如其
名,
聲若宏鐘,豪邁像大砲!

         他告訴我他的藝名,我也來替自己取個藝名好了。我快速的轉著腦袋
,然
後視線停留在書本作者的名字上。

         「我喔,我叫黑後懦!大家都叫我小黑。」剛好我皮膚黑,這樣掰比
許願
世界和平都還合情合理。

         「黑蝦米?」山洞終於改變形狀,從大O字型改為詭異又搞笑的嘴型。

         「黑色的黑,後天的後,懦弱的懦。我阿公替我取的,他說做人不能
有先
天的勇敢,後天要假裝懦弱,要藏起真正的勇敢。」我忍住笑,一邊
用手
遮掩住書皮上的「白先勇」三個字,心裡覺得有些對不住白老先生。

         「怪名!但是拎阿公講得很好,人厚,我跟你說......」也不知道他是
真信
我的名還假信,詭異的喀拉伯開始了他的說書,廖添丁八成又要開始
飛來
飛去了。這年紀的長輩都喜歡講人生大道理。雖然引不起我太大的興
趣,
但在聽故事的過程裡,我發覺他是個還滿有趣的傢伙,我被他的熱情
給感
染了。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在咖啡廳裡,有事情比爵士樂還令人感到放
鬆。


         我以為故事跟白居易的長恨歌一樣無絕期,因為他可以從他怎樣追他
老婆
,講到隔壁老黃去中國花天酒地,再從台灣政局時事,講到他的美女
孫女
,所以呢,我聽得實在是乏......等等,美女...孫女?

         「砲伯,你說你孫女怎樣?」我彷彿喝了瓶提神飲料。

         「伊喔?不是我咧臭彈,雖然伊不是我生的,但是伊有我耶血統,我
告訴
你,林志玲看到伊後,會不敢照鏡子啦!哈哈哈哈!」喀拉伯豪邁的
笑著。
可憐的林志玲又中槍了!

         他接著說:「我是很煩惱她啦!她老爸鋼鐵廠事業做太大,沒時間擔

心女兒,就輪到我這老頭來操心啦!我喔,是一直在幫他找我看中意的少
年耶
啦!」喀拉伯語氣和表情都認真的起來。

         我也認真了起來。我心裡想著:「我錯怪這位老伯了!他不是什麼古
怪的
老傢伙,也不是要挑選電風扇吹得到座位,其實,他是上帝給眾生的
一種
希望......

         我放下左手的書,右手緊握咖啡的杯身,挺直了腰桿和顏悅色的問著
:「
阿,辛苦了!不好找吧?」

         砲伯再擦了擦汗,皺著眉說著:「是阿,很難找...」 

         我喝了口雀躍的咖啡,強忍著不讓嘴角上揚:「阿伯!你一定會很快
就找
到的!你一定找到了吧!」拿破崙說,我的字典裡只有暗爽兩個字!

         「你很厲害!」砲伯的表情又轉為興奮:「去年我就幫他找到了,今
天是
要坐高鐵去參加她的婚禮的!」 

         瞬間,我的耳邊響起了伍佰的痛哭的人:「今夜的寒風將我心撕碎,
倉皇
的腳步我不醉不歸......」

         我把拿鐵當砒霜喝下,嚐嚐咖啡廳裡蕭瑟的苦味。我怎就只注意他滿
口假
牙,沒注意到他渾身金條戒指的洋洋喜氣咧?

         咖啡......對阿,砲伯的咖啡呢?

         「砲伯,你沒點咖啡喔?」聊了也超過十五分鐘了,一杯咖啡都沒看
到服
務人員送過來。

         「我沒點阿!我又不是來喝咖啡的,外面的椅子都坐滿了人,我才走
進來
咖啡廳納涼的。」老伯又補了一刀!

         他看了看金錶,邊收拾家當邊對我齜牙裂嘴的笑著:「少年耶,不錯
,一表人才,我最欣賞你這種文化青年了!跟你開講到真歡喜,時間
差不
多了!來坐車了!再見蛤!」豪邁的老人家,又拖著冰箱快閃離開了
!我
望著手中白先勇的小說,苦笑了出來。


         那聲音又離我而去。

         「喀拉喀拉喀拉......」

arrow
arrow

    柯里昂閣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